2006年度矚目唱片詳評:強力十炮打造郭富城國語大碟《My nation 國度》!

BY——阿心


⊙專輯介紹:

事業全方位發展,歌影雙重出擊展現不平凡

繼04、05年票房口碑載道的華語歷史最精彩《舞臺寶典@舞林大匯、飛越舞林》演唱會,以及憑《三岔口》一舉奪得金馬和長春影帝,天王郭富城(城城)近年再次風光活躍於歌、影事業,走向新的高峰,除了給他帶來更高肯定也即將上映的電影《父子》和已經投資千萬美元開拍的《白銀帝國》外,久違了國語樂壇的Aaron在加盟李嘉誠兒子小小超的大國文化唱片公司後推出首張重榜唱片——2006年全新國語大碟《My Nation 國度》,給樂迷返璞歸真而又潮流多元的新驚喜!這張全新唱片在10月17日隆重上市,這也是包括郭富城自己、以及廣大城迷們翹首以盼2006華語歌壇一張傾力巨作。
屈指一算,郭天王離上一張國語大碟《旅途》已整整六年未出國語唱片了,六年珍藏,郭富城要在歌中為我們講述很多很多,傳奇而不朽的故事。幾年的沈澱,郭富城在更換新東家後再次以嶄新且高調面貌出現在華語樂壇。幾年的剔除,郭富城隱去曾經的輝煌,再次站在高高的起點,即將向更加聳立的頂峰攀進。在銀色音樂之路延伸的方向,郭富城,天皇巨星、舞臺王者、衛冕影帝,在向自己的夢想越靠越近。
8月,新東家大國文化以豪華隆重的簽約儀式盛邀郭富城以5000萬加盟,定為『鎮國之寶』,並進行《銀色公路》全球首播,隨後佔據各大排行榜冠軍。
10月,郭富城帶著小天王周傑倫為他定做的最新單曲《愛情》及MV,邀請媒體朋友共同啟動首播儀式,並為他的全新大碟《My Nation國度》的隆重上市進行預告見面會。大國文化集團主席李澤楷先生透過大國文化行政總裁李進表示對邀得巨星的加盟極為重視,特意為郭富城送上一份寫有『跨越銀色公路 馳騁音樂國度』的書法作品作為禮物,這份蘊含了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特殊禮物寄託了全公司對郭富城音樂事業的美好展望和祝願。同時大國文化還特意安排了鑼鼓喧囂的舞獅表演為郭富城加油助威,熱烈慶祝新唱片即將隆重上市,並以一條『鎮國之寶』豎幅表達公司對郭富城的特別重視,並暗示他的音樂之路必將再度走向輝煌與成功,同時,和郭富城甚有交情的周傑倫特意錄製VCR祝賀城城專輯熱賣。大國表示要深入發展郭富城兩岸三地的演藝事業,包括音樂劇、唱片、廣告、電影等項目,並將郭富城這個大國文化的『鎮國之寶』全面展現給全球華人,並面向世界。

強大頂極幕後班底,全力打造高水準的專輯

一張唱片的好壞,製作班底絕對是主導,郭富城的《My Nation 國度》整張專輯由周傑倫、方文山、小美、(雙李)李思菘、李偉菘、林俊傑、褚鎮東、易家揚、天天(梁鴻斌)等華語樂壇龐大頂極製作班底傾盡心思,全力打造,單憑以上這些幕後製作人就知道這張專輯分量了。就連唱片封面都邀請到幫郭富城拿下影帝的香港首屈一指的頂極大師美術指導和形象設計張叔平悉心打造,並由Wing Shya負責封面攝影,灰色尊顯高貴,靈貓與天王的造型巧奪天工、悉悉相通,貓眼與天王的迷人眼神,含蓋唱片矚目發行,人與動物的結合、靜與動的合一,塑造出的封面概念看了讓人不得不佩服張大師的創作非凡啊!

⊙專輯評論:與時俱進,強力十炮,打造郭富城《My nation 國度》!

華麗耀眼的第一炮:《銀色公路》
原曲/詞:Toby Gad/David A Berg/Sam Lorber 改編詞:小美 96分

作為整張專集的第一炮,前奏曲MV《銀色公路》備受好評,以華麗耀眼的姿態展現在大眾面前,是一首比較國際化的歌曲,郭富城演繹著20世紀70年代的華麗時尚風情,充滿音樂劇《花街神女》的獨特氣氛。
這首歌象徵郭富城加盟新東家重新踏上新的音樂旅途的歌曲,是郭富城擅長的快歌,此曲是一首外國作品,經過褚鎮東等改編和小美的填詞,曲調華麗卻又不失朗朗上口,曲風流暢時尚,節奏鮮亮動感,國際元素精彩紛呈;歌者收放自如、聲線魅力四射。結合整張唱片,不失為一首華麗主打,歌詞更是意義非凡哦,專輯未發,此曲在各大排行榜全面開花,已帶來多個音樂排行榜冠軍了。建議結合酷炫舞曲《銀色公路》的MV欣賞,郭富城在MV中以Dior、John Galliano、Mc Queen、Number 9等國際名牌服飾傾城亮相,展現百變造型,重金打造,郭富城自己也參與全程策劃,MV還用大量動畫特效融和穿插其中,有熠熠生輝的Aaron燈牌、鑽石立體舞臺等。邊看邊聽,讓你感受郭天王動感魅力身影和音樂的思路!

全新嘗試的第二炮:《愛情》
曲:周傑倫 詞:方文山/桂子/小美 98分

主打情歌《愛情》更加份量十足,是由周傑倫作曲,方文山、桂子及經紀人小美一同填詞,真想不到郭天王竟也唱R&B,而且結合周傑倫的唱腔,卻又發揮出自己風格的調調,易學並朗朗上口,給我一份驚喜,真的很不錯,此曲電臺版一出,一天內數萬下載量,詞曲上口,唱法細膩,純純美美、格調十分清新又真情流露的情歌,洋溢著清新而濃烈的愛意,用甜蜜侵蝕著我們的耳朵,以溫暖貼心的速度徐徐靠近。方文山的詞好像讓郭富城回到了《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的初出道年代,整體感覺恬淡宜人,曲式流暢但節奏卻有濃烈的時代感,可以說也是郭富城一次出彩的轉型之作!不知道讓JAY自己來唱是怎樣的感覺,呵呵!

建議結合MV享受此歌曲,愛情的MV結合著歌詞,給你的意境也是非凡的,熱戀的情人們更可體驗彼此間的愛情。導演也是周董御用的鄺盛,女主角則是台灣心如,由『雨中相遇』、『迴旋木馬』與『沙灘許願』構成回憶的愛情故事。
聽窗外的雨,滴滴答答都是愛情,寫在手心,一筆一劃都是浪漫。讓淋濕你的雨也淋濕我,讓映出你的窗戶也映出我,讓載上你的未來也帶上我。聽風中的歌不朽歌頌,都來自編織在我們故事裡的閃亮情節,那麼美好,那麼悠長,那麼絢麗,那麼刻骨銘心,不必有太多理由叫做愛情,平凡又神奇,對白很簡單 我唯一會說只有我愛你,這一切都叫做愛情。迎接它的,該是這般柔軟而愜意的好心情,就好像雨過天晴的金色陽光,暖暖掉落在眼裡,撫摸在肌膚上;或者粉藍的天空下,他將她擁上純白色的旋轉木馬上,他看著她明亮而潔淨的眼睛,有風吹起她的發、她的裙裾……空氣都是甘甜的;或者透明的玻璃上,你刻畫著自己透明的心情,你畫了一天一地的火樹銀花,最後只變成一個名字。她的名字,平凡又美麗的名字。這一切都叫做愛情!

經典城氏的第三炮:《避風港》
曲:張騫 詞:Rachel Shiu 95分

『你還記得嗎?早已對你承諾的當你避風港,不管風沙,管它狂風大雨下,抱著我就不害怕!思念化成霜,帶領著你走到永恆!』郭富城用自己的情感唱出了男人作為女人避風港的意境,這是屬於郭富城的『城氏』唱腔,屬於他的『郭氏』情歌,這是郭富城一貫的演唱風格,是一首十分委婉動聽的情歌!沒有太多好評價這首歌,用感情而歌的作品,只能用心去感受。相信欣賞完避風港的MV後,讓人印象更深!

極具震撼的第四炮:《愛.魔力》
曲:李思菘 詞:天天 96分

這首歌是整張專輯的一個亮點之一,全碟最具震撼感的就是這首『愛.魔力』了。
李思菘的曲,天天的詞,經典配合,打造出這首別具風格的快節奏歌曲,快歌是郭富城的拿手好戲,郭富城演繹起來也隨意自如,這首歌也有別於其以往的經典快歌,在唱腔上郭富城也作了新嘗試,也體現了城城放棄以往快歌的風格的決心和進步,『擋不住的吸引』的『擋』字的唱音極具魅力誘惑,高潮部分『難道就是你的 愛魔力!像海嘯覆蓋一切 凝聚力!我確定就是你的 愛魔力!別望了自己到底 在哪裡!像走進幻景一樣 的傳奇!我只想瘋狂擁抱 這美麗!』很是震撼, 這首歌如果加上郭富城的舞步現場演繹起來肯定是效果更佳!

哀而不傷的第五炮:《孤單說你忘了我》
曲:林俊傑 詞:易家揚 95分

當看到詞曲作者的時候,真是讓我有意外的驚喜,原來是林俊傑的作曲和易家揚的填詞,JJ的情歌還算不錯,易家揚的詞更是始終有料,JJ的曲加上AARON的深情演唱,很是動聽,這也是標準的『城氏』唱腔演繹出來的感情,有股老情歌哀而不傷的感覺!『孤單說你忘了我,你的愛是一本絕版小說,只好想你的時候,我能接受這就是寂寞,雖然地球還是一樣轉動』,和避風港一樣,沒有太多好評價這首歌,用感情而歌的作品,只能用心去感受。

詭異神秘的第六炮:《我愛你》 96分
原曲/詞:Pablo Beltran Rulz/Norman Glembel 改編詞:天天

這首歌同樣給人驚喜,用帶點詭異的曲調反映直白的愛情,而這歌曲正是華語歷史最精彩演唱會的郭富城《舞臺寶典@飛越舞林》的主題歌『飛』的國語版,此曲是翻唱BUBLE的《SWAY》,而現在,經過再次改編的《我愛你》曲調更飽滿、多變,唱腔發揮的很隨意和灑脫,隨著曲調飛舞,隨著節奏、段落的起伏,郭富城在感情和力度的投入上發生了變化,將此歌唱活了,讓我徹底推掉了之前對『飛』存在的一般印象。天天的歌詞寫的充滿了愛的直白,在詭異多變的MIX版的編曲上再加郭富城優秀的演繹,三合為一,融為一體,一句『貼著臉這麼說』,唱出了風采,如果配上MV並打榜的話,相信絕對會被廣大華語樂迷聽眾所喜歡。

細膩柔和的第七炮:《把愛填滿》
曲:李偉菘 詞:艾莉絲 95分

初聽此首歌,就很喜歡,現在唱這樣的歌曲風格不多,在李偉菘的作曲打造下,這首歌曲節奏委婉柔和,郭富城唱的感情細膩、深情至極,力度的把握也恰到好處,帶著舊時代大上海的味道,帶有舊時代的中國風味道。『星空下的煙火耀眼燦爛,劃過了夜空連成一串,填滿了愛,所有的阻礙不再是困難;把愛填滿,你的笑聲陽光讓我擁抱著浪漫,像是遺傳的溫暖,從此變成了習慣』,看著詞如其名的艾莉絲寫的浪漫的歌詞,伴隨著優美的旋律和郭富城用情的演繹,給人一種感動一種懷念一種想象卻又是一種清新,真的挺喜歡的。

令人驚喜的第八炮:《時光快門》
原曲/詞:Mark Rooney/Marc Anthony 改編詞:易家揚 96分

輕快的曲調、上口易學的旋律、精彩的歌詞,清晰明朗,很乾淨,也非常另類耐人尋味,這是我對這首歌的印象。這首帶點拉丁風格的歌是翻唱珍妮佛洛佩茲的老公Marc Anthony馬克·安東尼演唱的《I need to know》,歌詞中『看清楚別讓年輕騙自己,我們都有一個時光攝影機,收藏分分秒秒轉述的回憶,什麼時候按上快門都可以,時光快門,只要你快樂我都沒關係,真愛難尋,不會等人,捕捉這一刻永遠要珍惜』,在郭富城優雅中帶灑脫的演繹下,傳遞給人們的是歡快是灑脫是珍惜,這首歌的編曲和歌詞真的很棒!易家揚的詞名不虛傳!

聞歌起舞的第九首炮:《跳》
曲:李偉菘 詞:天天 92分

這是郭富城的一個新的曲風的嘗試,李偉菘作曲,天天填詞,它不是強烈節奏感的快歌,充滿著夢幻、也充滿著國際色彩,聽這歌曲,有點聞歌起舞的感覺,這歌曲如果配上踢踏舞也應該不錯。『跳 跳 跳 跳 跳』讓我想起了郭富城的『跳舞大王』,不過相比『跳舞大王』,這歌略現遜色,汗在揮,舞在跳,總體來講也還不錯,但總是缺少了點什麼,如果郭富城用以往的強烈唱腔帶點嘶啞的來演繹這首歌,相信絕對會效果更佳!

浪漫文雅的第十炮:《親愛的》
原曲/詞:Joleen Belle/Eric Silver 改遍詞:小美 93分

這首歌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會收入在這張全心專集裡面,這是去年經過褚鎮東改編的『浪情表』的廣告主題歌『親愛的』的國語版,之前沒聽過此歌曲的朋友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這首歌符合了『浪情表』的主題浪漫而又文雅,曲還是不錯的,細看歌詞『我在等我在守一個親愛的,天長地久的感動,只因你給我一份承諾,愛會超越時空;拿一生去愛你也不輕鬆,我的心中,不再虛空,只有你給我生命內容,我的天空,你的天空,拼在一起已經沒有不同』不難發現這不正是小美這麼多年作為郭富城身邊的女人的一種直白和最美好的期待嗎???


⊙欣賞完整張專輯,你會發現郭富城放棄了以往的激情洋溢、強烈節奏的快歌,敢於嘗試和突破,而且也很成功,整張專輯以『愛』為名的歌曲多達一半:《愛情》、《愛.魔力》、《我愛你》、《把愛填滿》、《親愛的》,令到整張新作變成名副其實的『愛的國度』, 郭富城的銀色親愛情懷因此而熠熠生輝,新老天王的合作,也展開新的火花!十首歌曲全是精心作品,十首作品九種風格,難得!聆聽郭富城深情並輕快灑脫的演唱,有那種簡單,淳樸而又濃濃的感覺,他真的有別於以前了,且不論這位天王的唱工是否達到頂極了,因為各花入各眼,但他的進步是絕對明顯的,由出初道的奶油小聲唱腔到現在的磁性、渾厚、沙啞、變調、音域突破間收放自如的技巧,這位在音樂國度自由馳騁的王者,開始全面踏上音樂銀色公路,享受音樂旅程,創造屬於自己的音樂國度,他將在萬眾矚目中帶你共同踏上華麗璀璨的演藝人生!

★以上打分根據歌曲、歌詞、演唱、知名度、嘗新度、關注度等結合打分!

要具體給以上十首歌做個排名,兩個字:很難!

★推薦:邊看歌詞邊試聽整張專輯!推薦買碟,有2個MV欣賞!

http://www.aaron-kwok.net/bbs/viewthread.php?tid=11398&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